云深不知

三七

没有什么是一个巴掌解决不了的问题!但今天却是还是没解决!表面的和平,实际小树依旧封闭。后面还有的演。

啊我觉得庄陆这一场戏的感觉其实有点遗憾。晨曦开车回家时的闪回是好的,但下车到开门的急切感不太够。打过抱过之后,俩人面对彼此的对话,台词上有些问题。“更重要的是我发现我已经爱上你了”出现的时机不对,浪费了一次表白啊~接下来晨曦说“我的问题你的问题”一段,也让人有点失真的感觉。

剧里庄恕曾无数次站在晨曦背后,这是第一次晨曦在庄恕背后,在看不到他表情的状态下诉说。晨曦的眼睛和哽咽抽泣,不断的用头倚靠着庄恕的后背。小树也看不到她的反应,但听她说完,深吸了一口气,慢慢抓着晨曦的手,放下。这一段的情绪其实特别到位。但是整体看来,小树被打之后的表情;以及虽然矫情我还是喜欢的,到有点把这一段变的既不太过感动,也不太过轻松的不伦不类了。

还有,我也喜欢花絮里第一次的吻啊!可惜好的情绪被浪费了。看情况是b机没有推上去变虚焦。其实我觉得为毛要虚焦啊?是暗示我们后面发生了啥不可说的事情嘛?墙裂要求放出第一次没推进没虚焦的抚慰人心!!!


补充对于五指山的个人感受~因为剧里对这段的处理也不是特别严肃。我只是觉得,晨曦最后给庄恕了一个机会问他有什么跟自己交代的没有,但小树说的是“房租、水电费、抽油烟机”...所以,请大家欢乐向的理解这一掌!

------------

吐槽完毕!接下来我想聊一聊,烟灰!其实昨天提到烟灰缸时就想写,但写的时候又漏掉了。烟灰缸这个小道具,可以跟那幅“初心”比肩。

傅院长说,新大楼落成使用后,这个烟灰缸就被挂在天台栏杆上了。那个铁皮桶,大概是过去的饼干盒一类。如今锈迹斑斑,颇有年代感。之前某集里有一幕,铁皮烟灰缸在风里来回摇晃。它大概也是岁月的见证,见证着仁合的人来人往,云起云落。

傅院长和庄恕的谈话,伴随着燃着的香烟,飘散在风里的烟灰。多少人和事就像烟灰般消失殆尽,当年的人,如今已然零零落落。傅院长在庄恕面前鞠躬,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然而他心中的压抑却不能像烟灰一般散尽。
-----------

关于三十年前的真相,小说与电视剧中是有根本区别的。

第一,关于利多卡因。因为当年对利多卡因过敏的了解甚少,小说中当时修敏齐的对陆中和死亡的第一判断并不是利多卡因过敏,而是青霉素过敏。此事也因此下了结论。直到钟西北出来作证,傅博文才开始怀疑,并到药房查找证据,找到了取药单。他拿着这份证据找到了修敏齐,这才发生了销毁证据的事。这也导致他后来开始专门投入精力研究这一问题,并在仁合要求对患者进行利多卡因皮试。

第二,电视剧中隐去了一个关键人物和一个时代背景。小说中当时的胸外科面临主任之争,傅博文是修主任的学生,而张淑梅则一直颇受王主任照顾。修傅二人想法较为大胆,与当时院里的闭塞格格不入。而王主任是特殊时期留下来的老医生,技术和思想水平不够先进,特别不支持修傅主张的肺移植研究,并已经要把傅博文调至急诊。这一起医疗意外发生的时机太过恰好,张淑梅的“失职”,与她连年获得优秀护士长自相矛盾,于是王主任也被戴上了“包庇”的帽子。只有他走,傅博文才能留,才会有肺移植的后续发展。(这也让修敏齐的固执更有根据。在他看来他用一个护士,换来了一位好院长,也换来了肺移植项目的成功)

电视剧中,修傅二人是在基本确定是利多卡因的情况下故意栽赃张淑梅的。去药房找单据也从傅博文要证实自己的怀疑,变成了修傅的销毁证据。王主任和时代背景的消失,让二人行为的原因只能由肺移植项目支撑。这样看来,小说中的故事更为复杂,也更为合理。不知道是不是时代背景太过敏感,但我觉得电视剧可以在不提时代背景的情况下保留人事斗争的。
------------

傅博文是小说和剧中差异最大的人物。小说中的他更正面,更多的是屈从和沉默;存下原始取药单,也是一瞬间良知的冲动。在疗养院面对庄恕,态度也比较柔软,甚至在暴雨中让人给庄恕送了雨伞。而电视剧中,他明显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也有着更多的自私(留取药单是为了牵制修敏齐),对庄恕在最初也更加无情,也因此有更多的愧疚。这样看来,小说中晨曦来找他时看到他在下棋,而电视剧中安排了他的自杀也是合理的,除了有点太戏剧性。

对于这两种不同的人物表现,我私心倾向于小说。我倾向于傅博文更多的是懦弱,他的愧疚其实一直存在,而不是完全依靠钟西北去唤醒。而他的形象越正面,他多年来的煎熬(抑郁,甚至没有组成自己的家庭)才会更深刻,也会让人更同情。而电视剧中,特别是与庄恕在疗养院一段的冷酷,实在是与他的愧疚有所冲突。

但对于保留取药单原因的改动,我会觉得挺现实。所以我也有在小说和电视剧不同处理上摇摆之处。希望与大家多多探讨。
--------------

还有一个小改动,小说中傅博文告知庄恕,药房的曹广义已经去世了,也因此药单的真伪已无据可查。但剧中则需要庄恕自己去查出。(小说里庄恕查的是此人有没有留遗嘱)这大概是为了给书中晨曦回家时庄恕打的那个电话一个合理的内容(小说只写了打着电话四个字)

总之,关于文本与影响间的改动和适用于两者表达不同的方式,是很值得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可以大概推测一些导演的意图和表达主旨。
--------------

依旧轻松结束~明天糖糖集中大放送啊啊啊!我最喜欢的平底锅病例要上线啦~


粉丝正好110,感谢大家^^不剩几天了,我们且看且聊且珍惜!

评论(14)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