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深不知

四二四三

刚看完剧的时候有一种不想更新了的感觉。我努力平静了一下,看看花絮看看预告,结果看了预告更难以平静了。。。

如果明天,本剧的最后一个镜头真的只是配合伪装者的梗,我只能说真的很遗憾。只能说或许这部剧或者这个团队,不大需要争取我这样不忠实或者没有粉丝滤镜的观众,也完全不在意我这个没看过伪装者的观众能不能看懂大结局传达的信息。看着今晚热闹许多的各大平台,心疼即将被模糊的焦点。初心贯穿全剧,那么电视剧行业者的初心是什么呢?这部剧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或许是我上纲上线了。认真聊剧这些天,我一直在尽力客观,但今天我想要在一开始这里就任性一下。也请大家谅解吧。
----------------

这里,想分人物或走线写写由于改编所带来的变化。

一.修敏齐

在我对小说的理解中,修敏齐的拒绝承认,绝不仅仅是为了名誉或面子。不知道表彰大会风波后他和傅博文的对谈有没有被留下,那里面他会表达,他认为他是牺牲了一个护士,换来了傅博文这个好医生拿手术刀的机会;更换来了肺移植项目的开展。这两件事,不知在这三十年中造福了多少人。

他不认错,是因为他认为他没有错!再来一次,还是要这样选择。只有这样,他依然用“治病救人高于一切”的职业道德来要求庄恕,才站得住脚。

虽然我不能认同他这样的逻辑,但至少,这个人物行为的合理性是存在的。但今天的剧中,不断的为他定性为为了虚荣心自尊心(至少晨曦在小说中没有这些台词),演员的表现也向这个方向做实。这就让修敏齐真正成为了一个完全不顾女儿死活的恶人,而不是一个对自己逻辑固执的可悲的老者。努力表现他清贫的细节,也被淹没在口水之中。
------------

二.庄恕

小说中,供体送达时已经超过下午六点,那时庄恕已经不再是仁合的大夫。他做好了手术准备,表示如果手术赶在下班前,那么他责无旁贷。几位长者恳求的,是让他延长工作时间救治病人。电视剧中,变成了上班时间,自己主动辞职,你能拿我怎么办?

小说中,傅博文再次到庄恕办公室向他道歉,庄恕坦承的向他诉说自己对他的看法,虽然有恨,但却认为他是一个好医生,肯定了三十年前事发之后,他在利多卡因致敏研究方面的付出。最震撼的,莫过于他甚至开解傅博文说:你弥补不了对我母亲犯下的错,但你的一生中值得骄傲、欣慰的比需要忏悔的多得多。

小说中,庄恕除了要求修敏齐对母亲道歉,也要求要有录音、记录、签字。但剧中,他只要求了道歉。

小说中的庄恕,在愤怒和压抑中,依旧能对于不同的事实事求是、公私分明。如果上班时间,好,我的责任;对于傅博文,他不会像陆晨曦一样非黑即白,即使是恨着的人,也能承认他们光明的一面;对于母亲的冤情,他明确他要的就是翻案,而不仅仅是一句道歉。

剧中的庄恕,到真是更符合抑郁症甚至崩溃的形象。更释放、更感情用事,用道歉来与手术做交易。放弃了自己,成为了一个为观众出了一口恶气的角色。

我不能说剧中的庄恕有什么不合理,只是对比小说,这个人物的高低立现。我更愿意相信,即使人在最崩溃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坚持不会改变。尤其是为母亲翻案,这就是他回国的目的,怎么会在这种时候,变成只要一个道歉呢?
--------------

三.陆晨曦

不管是在剧中还是小说中,晨曦一直有她从始至终不变的部分。也因此虽然剧情改动,她的人设变动不会太大。

并且,小说与剧中也都交代了她对庄恕这太手术的挣扎。那天早上,她甚至不希望庄恕去上班,因为她知道他一定也在挣扎。

但是是什么促使她去找庄恕的呢,是供者的到来。彤彤的手术不会被放弃,这意味着他们很有可能完全辜负捐献者的伟大与善意。当她看到供着入院的时候,她下了决心,要去再找庄恕谈谈。我明白第一医院里的人物不能出现在这里,但这个段落却还是可以不省略的。没有了这个部分,晨曦去劝庄恕的立场变得很尴尬。

同时,晨曦劝说庄恕的台词,改动的也并不理想。前半部分,剧中的台词简化了不少,于是晨曦就显得不够理解庄恕,反而很强势;后半部分,讲述供者的故事,其实故事并不是重点,但小说中强调的,移植是希望的传递才是重点。晨曦说:第一医院(剧中是中心医院)没有放弃希望,仁合接棒,我们也不会放弃。这才是说服她自己真正站出来劝说庄恕的点。
---------------

四.庄陆线

其实我可以接受没有晨曦机场求婚这个环节。但我非常不喜欢两周后,“我们还偶尔联系,他轻度抑郁,在吃药”“手术对他造成的心理伤害很大”“你资料收集好了吗?”这样的对话。

小说中,手术导致庄陆二人的决裂。此时陆晨曦站出来澄清,完完全全是为了实事求是的剧核。她不知道她和庄恕还有没有未来,站出来,出于本心。现在是什么?傅老师和晨曦为了这个巨大的心理伤害,才要站出来弥补挽回他吗?

这大概是今天所有改动中,我最大的不满!我甚至有种邪恶的这是他们在贬低女主的想法(任性的想法,别喷我)

另外,对剧里多出的“花仙子”、在庄恕房间思念,我反而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尤其是花仙子那一段,明显两人各怀心思,这个吃醋梗,大家笑不出。

--------------


对于晨曦和庄恕,包括傅博文、修敏齐,或许,是我太理想,喜欢小说中更光明的那些人物;或许,是剧组太现实,所以拍出来的东西略显阴暗。只是,直到昨天,整部剧还都在告诉我们,在不完美的现实里,我们还要努力坚持理想和初心;今天,却被现实打了一下脸。

--------------

如何用轻松的方式结束今天的文字呢,大概是今天剧前我还觉得明天播完会有些不舍,看完剧觉得要感谢剧组,强行帮我出坑。


欢迎大家评论区聊~看剧终究只是娱乐,无需太认真。聊天儿聊的开心,也是好的啊~

评论(99)

热度(24)